实验室介绍
实验室介绍

一、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名称:天津市功能影像重点实验室

依托单位: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天津市功能影像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13年6月。以天津市最大的综合性三甲医院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为依托,具有充足的病源优势。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成像设备先进能够确保脑功能成像研究的顺利开展。实验室所在影像医学与核医学学科是“九五”、“十五”、“十一五”期间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天津市重点学科”、“天津市卫生局重点学科”、“天津医科大学博士点”及“临床博士后流动站”。

实验室占地1980平方米,配置有CT、MR、PET、EEG、SPECT等大型功能成像设备,固定资产约8000余万元。另外,实验室已建设成一套高性能脑影像计算平台,包括600+ Xeon计算核心、5TB内存、和1000+ TB的分布式存储系统脑,拥有强大的并行计算与阵列存储能力,并基于此硬件平台搭建了一体化的影像遗传学云计算分析系统。实验室有固定研究人员51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占78.43%,40岁以下为64.71%。在脑功能影像及分子影像学方面,形成了一支由数学、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生物医学工程、影像医学等专业的人员组成的研究团队。实验室与国内外十余家科研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例如: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rlotte、University of Illinois、Otto von Guericke University Magdeburg, Monash University、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Brainnetome Center、南开大学化学学院、电子科技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南方医科大学等研究团队,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并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多人。实验室成立以来,主持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津市科技重大专项与工程计划、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等数十项科研项目,累计获得基金资助2859万元。实验室今年来在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Brain、Journal of Neuroscience、Cerebral Cortex、Neuroimages等杂志发表SCI期刊论文200+篇,并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



二、实验室研究方向

天津市功能影像重点实验室整合脑功能影像以及分子影像学等领域的优势资源,以精神分裂症和Alzheimer病等重大脑疾病为研究对象,以重大脑疾病的遗传和环境因素、认知功能和脑功能影像表征之间的关系为重大核心科学问题,力图建立一个完善的多学科交叉研究平台,为疾病的早识别、早预防、早治疗建立一套系统的评价体系。共包含两个主要的研究方向

1、研究方向一:脑功能影像学研究

1)脑成像遗传学研究:研究遗传和环境因素->脑功能影像表征->认知功能之间的因果关联。

2)神经科学关键问题研究:包括神经影像方法学、认知心理学、脑发育及可塑性等研究方向。

3)重大神经/精神疾病的功能影像学研究:包括Alzheimer病、脑梗死、脱髓鞘疾病、糖尿病、精神分裂症、抑郁症、焦虑障碍等神经/精神疾病的神经生物学机制研究,早期诊断、鉴别诊断、亚型诊断以及预后预测等研究方向。


2、研究方向二:分子影像学研究

1)分子探针:针对脑肿瘤和神经精神疾病设计特异性的诊疗一体化的红外、CT、MRI、PET等纳米探针和小分子探针。

2)纳米递送系统:基于病灶微环境设计纳米系统,实现分子探针和药物的准确递送,针对脑肿瘤或神经系统疾病进行诊断和治疗。

3)聚焦超声与分子影像研究:结合聚焦超声和纳米技术,选择性打开血脑屏障,定点输送各类药物,开展药物脑内精准递送和神经调控等研究。